Skip to main content

Joker Movie Review/小丑觀後感+劇情分析


在10/10國慶日那天終於看了這部我從年初就開始期待的電影
小丑Joker
那 在開始介紹前 先來簡單談談在看這部片前的
第一印象及為甚麼期待它

     第一印象(對小丑這號人物)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喜歡的超級英雄就是蝙蝠俠
尤其讓我更加奠定這點的一個原因
就是諾蘭導演黑暗騎士三部曲的使然
 2008 年推出的第二部曲 黑暗騎士
出現了個最獨樹一格的反派 小丑Joker
如同撲克牌上的小丑一直以來帶給人們的形象
比起其他牌正經的數字
頑皮、永遠分不清他是喜是悲
可以說是他一慣的風格
他的出現 
 就像是在告訴全世界
 是時候該讓你們注意到我的存在了

我很喜歡由希斯萊傑詮釋的小丑
因為他的不按牌理出牌
好似沒有任何事情能夠阻撓他

在電影裡他曾說過
「我就像一隻小狗 看到車子就想追
但是追到了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樣。」
他就像一個謎
這也是為什麼  他的對手
一點也沒有辦法抓到他的把柄
好似沒有任何事情能夠威脅到他

Q:為什麼期待?
在這部電影推出第一支前導預告時
導演兼編劇 Todd Phillips就說道
「小丑並不會是一個超級英雄改編電影,
而是以角色頗析為主的方式去闡述的一部作品。」
我本身就對角色分析型的作品跟精神人格議題的電影非常有興趣
再加上先前對小丑的第一印象
我是非常期待這部電影的

OK那麼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正題
這次的文章主要會分成三大階段
1.簡單電影描述
2劇情分析
3.觀影心得分享
(最後再加上以往的電影QA 留下伏筆跟有看過的人一起討論
也許也會碰到你也有的疑問喔)
*爆雷倒數*
5

4

3

2
-----------------------------------------------------分隔線是我------------------------------------------------------
1/電影描述

Arthur Fleck是個身處在70至80年代美國的社會底層人物
鏡頭特寫到Arthur正在幫自己畫小丑的妝容像是準備上班的樣子
他戴上了假髮裝上了滑稽的紅鼻子
站在一間即將倒閉的唱片行外
拿著看板開心的跳著舞吸引路過的人群來店裡
 但是不料卻被一群經過的年輕混混們搶走看板
在追趕他們的過程中Arthur不斷的喊著''STOP THEM''
不但沒有人幫忙他
還被那群孩子用他被搶走的看板 重擊在頭上
最後狠狠地被打趴在巷子
Arthur過度泰然的態度
像是早已習慣了這樣的對待
他與自己的母親住在一起
照顧母親的起居 即便生活過得再苦
他從來沒有過怨言 
辛苦的一天唯一的慰藉就是和母親一起坐在床上看脫口秀
那是他最喜歡的節目
主持人是Murphy也是他從小到大的偶像
也是促使他有了夢想的關鍵
成為一個「單口相聲演員」
一天 和同事的對話中
同事了解到Arther的工作又被路人刁難
順勢地遞給了他一把槍當作是自衛
心地善良的再加上也不擅長拒絕 
於是Arthur就這麼收在了身上
/
對話中瞭解到原來Arthur是一個精神疾病患者
因為在他小時候有經歷過嚴重的家暴虐待
所以腦部有創傷 會不正常的放電
在他緊張 情緒高漲的時候
會不自主地大笑
所以一直有在定期吃藥抑制病情
 -

在和社工的對話中Arthur說
All I have are negative thoughts
他一直都很痛苦 
再加上政府的預算縮減
社會提供的諮商服務也會結束
Arthur也不會再拿得到藥
同天 當他接了另一個工作
擔任兒童醫院的派對小丑 
開心的跳著舞時 同事給他的槍不小心從褲管落了下來
當老闆得知這件事情時 加上之前唱片行的紀錄
 同事的毀謗 以及主觀的認為Arthur給旁人帶來的種種觀感問題下來
氣憤地將他革職
-

這天接連著的厄運
Arthur的心情像是跌到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谷底般
帶著疲憊無助的身驅 連妝都沒有卸的搭上電車準備回家
在車廂裡 有三個西裝筆挺的男子正在調戲著一個女子
可能是開的玩笑越發越烈的關係
Arthur情緒高漲開始放聲大笑
女子匆匆離去前往下個車廂
於是男子們的目標開始轉往Arthur
儘管Arthur早已解釋自己生病的原因
男子們一點也不在意 反而更變本加厲
甚至把Arthur像在巷子那天一樣打趴在車廂地板
在電車進入隧道時 發出了幾聲巨響
Arthur再也按耐不住自己的憤怒 一直以來受的氣
一氣之下扣下板機 把三個男子都殺死了
再稍微恢復平靜後 Arthur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
一路狂奔到郊區的廢棄廁所中
態度異常的冷靜 還跳著了動作看似太極拳的舞蹈
這是他有史以來 第一次為自己發聲 

於是在接下來的日子
Arthur的行徑被各大媒體、報社大肆報導著
原本一點都沒有人在意的社會邊緣人Arthur
在那個貧富差距極大的年代裡
突然間像被譽為(反富運動的)領袖般
生命被賦予了價值
從那天開始他慢慢地找到了其存在的意義
甚至了解他的父親有可能是當時期高譚市最有權威的有錢人
Thomas Wayne 之後
開始踏上了了解自己的旅程
不過也是他漸漸了誤入歧途 
對於曾經對他不好的人 他給予私刑
再接著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現實給他的考驗
承受一遍又一遍的崩潰
Arthur 最終華麗轉輾成了小丑的這個命運。
-----------------------------------------------------分隔線是我------------------------------------------------------
2/劇情分析
(*這邊我會照著劇情順序介紹我認為值得關注的事情)



(左)從電影一開始

Arthur這號人物帶給我的意象就不是個快樂的人 他帶著妝但是眼眶卻泛著淚
最後把手指伸入口腔 
用力的拉扯著讓自己露出最大的笑容,但是在放開手的那刻
 他還是不快樂 留下的情緒有著
 痛苦、生氣、不快樂的感覺。








(右)
即便工作不順利 
家裡還有個年事已高無法自理自己的母親得照料,但是Arthur始終沒有忘記過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 成為一個StandUp Comedian
在工作空閒也會旁聽不同的表演
拿著紙筆做筆記觀察觀眾的口味




(左)
大概是因為70-80年代的美國經歷了股市大崩盤 民間生活陷入了一片漆黑 貧富差距甚大
思想得實際 把自己顧好比較重要 Arthur只是單純的想逗公車上的小孩開心 卻被誤解成騷擾
因為情緒高昂 不自主地放聲笑
Arthur拿出診斷說明卡解釋
不但沒被諒解反更被投射異樣的眼光在身上





Arthur的轉變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或是說崩潰後的反應及改變)
P.S: 這邊會跟接下來介紹的跳舞意象有些關聯

#第一階段 
在地鐵殺了欺負他的三個男子後
這是他第一次替自己發聲
與其受驚 取而代之是感覺自由的舞蹈

#第二階段 
在親身向Thomas確認自己是否他的親骨肉時
得出了另一個可能
也特別到了阿卡漢精神病院確認自己母親在30年前的診斷書
媽媽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 是個自戀型妄想症患者
同時更發現了一個駭人的消息
他竟然是個養子 
而自己的媽媽還任由Arthur被當時的男友肆意虐待
這時候Arthur的反應是帶著淚的在走廊放聲大笑
聲音因為這些刺激而顯得聲嘶力竭、無助 及痛苦
最後把自己的媽媽用枕頭給狠狠悶死了
不留一絲疑慮

#第三階段 
Arthur看到自己最喜歡的脫口秀節目主持人Murphy
在節目上轉播著自己的口說表演
Arthur的眼神散發著光芒像是說道 
「這件事真的發生在我身上了」
但下一秒 
主持人不留餘地的在全國轉播節目上
批評 挖苦 嘲笑他的作品
他的信念及所剩不多的自尊心 像是瞬間灑落在泥濘地上
再也無法拾起
也燃起了再也不顧一切的導火線。

/關於跳舞的意象/
(分成四階段)

#第一階段 

Arthur第一次在地鐵殺完三個男子後
去廁所跳的極似太極的舞蹈
動作極慢 不過看起來是正在釋放能量
神情放鬆的
表達自由的舞蹈

#第二階段 
Arthur用枕頭悶死自己的媽媽(養母)後
經歷自己的作品在節目上被羞辱
但同時也被告知將以特別嘉賓的身份邀請至Murphy的脫口秀後
決心搖身一變將自己塑造成一個裡外都是小丑的形象
買了綠色染劑 上了好似比平常還更慘白的粉底在臉上
在廁所開心扭著身 手半舉著搖晃 跳著舞的樣子

#第三階段 
(也是整場電影我個人最喜歡的片段)
Arthur換上了紅色浮誇西裝
準備參加今晚的脫口秀的路上
開心且狂肆的在每天都會經過的樓梯上跳著舞
這段精湛帶有些無理頭的舞步只能用「忘我」來形容
是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
只專注在當下 快樂的氛圍 的意象


#第四階段
(其實也應該算是有第四階段的 所以想想還是加上去好了)
在準備步入脫口秀現場 布簾後的舞蹈
這也是Arthur在家裡看著錄音帶 揣摩過無數次的進場練習
這時候應該也能表示
Arthur是很期待站上自己期待已久的舞台
準備演出他期待了一輩子的演出
或更正確來說 他以為會是他的代表作的演出
 I just hope my death will worth a cent than my life
(這邊我稍後會提到)


-----------------------------------------------------分隔線是我------------------------------------------------------
3/觀影心得分享

我看完得時候老實說花了好一段時間調整心情
因為真的是太精彩了 精心地安排了無數個細節 穿插在這兩小時的電影裡
在觀影的過程中 其實是感覺到非常壓抑的
被壓迫的感受是佔大多數的
你會深刻的感受到Arthur的壓抑
感受到他努力的想去做好一件事情 
但是身體的病情卻不允許它完成
在好幾次的挫敗、旁人對其的嗤之以鼻、社會的觀感偏見壓力
逐漸地將Arthur對這個世界的善意
對自己夢想的信念
一層一層地瓦解 消滅
其實不難看出Arthur也是個渴望得到別人認可的人
從他跟同事的對話
獨自去看standup comedy配合觀眾做的假笑聲
及筆記上所記錄的內容
好幾次我覺得我真的快要按耐不住我的情緒
明顯地感受到我的眼眶開始發熱
不自覺的在他身上做了角色投射
Arthur他面對著觀眾 但是病情發作
只能無助地著看著筆記上自己所寫的內容
幾次我是真的不太敢抬頭看螢幕
因為能清楚的感受到他的焦慮及不堪
那我也想在這邊提到幾個意象
像漫畫原著致敬的地方

《黑暗騎士》中
管家阿福有提到一個搶匪搶走了個紅寶石的故事
警察極力地追趕 過了幾天竟然看到幾個小孩在地板上玩弄著一顆寶石
而那就是消失的那一顆紅寶石
而阿福說道
「有些人根本不在乎這些東西 
他們只想看著世界毀滅。」
正好在這次的《小丑》這部電影Arthur在殺害了Murphy之後
被逮捕坐上了警車
他看著窗外
原先因為自己的關係而讓人民仇富運動變本加厲 
再經由這次的全台轉播揭露身份後
高譚市像是一片火海般的混亂
看著這樣的畫面 前座的警官說:「都是因為你的關係。」
Arthur則是說
''Isn't it beautuful?''
說完並露出了滿意且深長的微笑

其實Arthur也是個努力認真的人
比很多很多小人物的一生都還要更認真
他本身就是一個很壓抑的存在
明明就不快樂 帶給自己困擾的也常常是笑聲
但是卻又給自己一個使命是要成為一個能帶給別人歡笑的角色
了解了他的苦難後
(先不管他肆意地決定別人的生與死這件事)
只想說
真的是辛苦你了Arthur
 原本是想在脫口秀那天結束自己生命的你
雖然做了喪盡天良的事情 不過你也向世人訴說了你的痛苦

所以說啊
「到底要怎麼樣才算是客觀啊?」
很多時候我們已經說出我們的感受了
怎麼別人就是不明白呢?
還是你們至始至終都沒有打開你們的心扉 仔細聆聽我的聲音呢?

非常精彩且想要在二刷三刷的好片
角色及情緒的刻畫我看得很過癮
也真心敬佩飾演Arthur的男主角
Joaquin Phoenix的詮釋
真的就像他的last name一樣
他所飾演的Joker就像鳳凰一般從火焰中重生
重新定義及奠定從前的小丑帶給我們的價值
Respect 值得被大家關注的好片
不過我個人覺得在年齡限制的歸類上
可以再提高適合觀看的年齡層
劇情及一些畫面還是會稍微帶給
心智年齡或是心理狀況不大穩定的觀眾們些影響

最後
也許多一些同理心
多留意周遭小人物的聲音
多一點溫暖 多點耐心客觀的去理解一個人
我們還不至於讓社會去見證一個人的殞落
而這樣的代價是大家都得一起承受的
多一點溫暖吧♡!
-----------------------------------------------------分隔線是我------------------------------------------------------

Q&A
Q1:你們覺得蝙蝠俠Bruce Wayne跟Arthur是有著同父異母血緣關係的兄弟嗎?
Q2: 媽媽照片背後的意義?
Q3:Arthur所經歷的事情是否是他的想像呢?

(看到這邊的你們真的很謝謝)
我是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去打下我的感想 
也是第一次這麼有條理的去列下我的論點
有什麼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討論
也歡迎加我的Instagram跟facebook跟我討論劇情
希望下一次能夠再以這樣的形式去創作更多的作品
分享給你們
💜
Thank you guys soooo much
I hope you enjoy my share
and wish you have a great movie tonight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ittle Women《她們》(故事背景/劇情分析/角色深度剖析/心得分享)

嗨大家~ 今天要介紹的電影是由著名童書小婦人改編的電影 《她們》Little Women 作者名叫Louisa May Alcott的 是一位19世紀的美國女小說家 而Louisa最著名的作品就是《小婦人 》 是以她的童年經歷為寫作理念 並於1868年出版 而由小婦人一書改編成電影的例子 《她們》已經是第六部再度被搬上大螢幕的作品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喜歡到再去電影院二刷一次 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做功課搜集資料 過程中我得到了很多啟發 也等不及要在這裡分享給你們我所體會到的事情 或是該說  這些女孩告訴我們的故事 。 今天的文章分享 主 要會分成4個部分 分別是 1.故事背景 (牽扯到些微歷史、小婦人作者年代) 2.劇情分析 3.深度剖析 (角色們重要事件/Jo 的四個轉變 ) 4. 《她們》心得分享+Q&A 1.故事背景 小婦人一書是在1868年出版的 這個年代也是美國剛結束南北內戰的後三年 而身在19世紀的作者Louisa在撰寫小婦人的構想 就是以她的家庭生活為出發點 而故事裡的二姐Jo就是她自己的縮影 而19世紀時的女人在社會上的意義 大部分就是跟隨社會制約結婚、打理家務 就算是盡到最大價值了 不過作者不僅一生未嫁 還參與了許多社會活動 小婦人的主要精神 也都是圍繞在女人在面對人生所遇到的挑戰 及 最後又會是如何抉擇等等議題 在那樣的年代裡擔任著鼓勵讀者的角色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小婦人再即使經過了近3世紀的時間 還值得被人們一再閱覽  甚至一次次的搬上大螢幕  正是因為他提醒了我們每一個人 「選擇的價值」 。 2.劇情分析 故事是發生在1868年的英國倫敦 March家四位女孩Meg,Jo,Beth,Amy  的日常生活及她們非常不同的個性 在面臨到人生的波折困難時 他們是如何帶著家人教導他們的善良 用自己的方式繼續前行 其中是以二姐Jo的視角為敘事主軸 。 (不爆雷故事敘述) 在故事一開始我們隨著Jo的步伐來到了一間出版社 她滿手的油墨 及滿滿文字的手稿 看著編輯粗略地看著自己的文字 及隨

1917(故事背景/觀後感分享/電影服裝介紹)

今天和大家介紹這部 由曾經指導過 《007空降危機 》的 英國籍導演Sam Mendes 所指導的戰爭片1917 故事背景是設定在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World War 1, WWI   ) 1914/07/28 -1918/11 /11                                                    共計打了四年三個月又兩週的時間 而電影1917的提到的進攻計畫 雖沒有被記載在歷史上 但是電影的雛形全是由導演的祖父Alfred Mendes 口述提到當年1916年加入英軍參戰的情況 雖然電影主軸並不是所有都是真實事件 但其中主角們「任務行外派 」也是曾發生在Alfred身上的 / 今天的介紹會分為3大部份 1.故事背景&劇情內容 2.觀後感分享 ( 拍攝手法、角 色心境轉變) 3.電影服裝介紹( WW1英軍軍服簡介) / 在開始介紹前我想要先和大家介紹我所得到資訊的來源 真的非常感激兩位優秀的Youtuber 第一位 「 XXY梗你看電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3pFy-w9fBA 藉由他的影片讓我得到了許多關於一戰時期的重要資訊還能順勢連接到電影情節 & 第二位「蒟蒻講幹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xXL9x21MU&t=1121s 他用詼諧有趣的方式讓觀眾們了解一戰各個重要事件 以及每個國家的戰況分析 讓我會想看再看去了解各國的導火線和僵局的原因 多虧了這兩位創作者  讓我能夠運用被記載的知識  再加上個人的解讀去完成今天這篇文章 非常感謝♡ / (那麼 Once upon a time......) 1.故事背景&劇情內容 電影在片頭所指出的時間是1917/04/06 已經是戰爭經歷了第三年的時間 我方的視角是由 當時身為三國協約(英國、法國、俄羅斯) 之一的 英國 為 第一人稱 去攻打身為三國同盟的 德國 的情勢 主角是兩名英軍士兵分別是Tom,William 在接到了上頭的命令  傳達口信給友方第八營的「取消攻擊

Sex Education Season2(故事分析/角色剖析)

💜Sex Education💜 性愛自修室第二季 觀後感+簡單劇情分析 okayyyyy天阿距離上一季真的是久違了 性愛自修室呢  真的是我個人重刷最多次的劇 排名第一 為什麼呢? 大概就是因為這部劇的故事背景設定不會離我們太遠吧 至少都是在學生時期  裡面所提到的友情、愛情、親情觀 以及青春期那些從沒有人給予正確解答的尷尬小事 都出現在了Sex Education裡了 - 這一次的分享會跟以往稍微有點不同 會先從 快速複習一下上一季的最後發生了些什麼事情 讓大家比較不會有這麼大的斷層 再來是帶到故事發展 還有認真頗析主要角色們在第二季的成長 及彼此的關聯(會牽扯到一些新角色) 還有回答之前第一季觀後感文章的QA 最後是這次看完了第二季之後的心得以及QA 所以就是: 1.複習第一季最後&第二季角色們發展方向 2.簡單故事發展& 頗析主要角色們成長 3.個人喜歡片段分享 4. 回答第一季觀後感文章QA 5. 第二季的心得&QA !!!!!!好的那就繫緊安全帶準備開始摟!!!!!! 1.複習第一季最後&第二季角色們發展方向 自上一季的最後 Otis在和Ola道歉完之後 坦承了對彼此的感覺也就此在一起 不過第一次談感情遇到的衝突和性愛體驗 對敏感的Otis帶來的心理與身體的衝突也是個新挑戰 Jean也對Jacob說了 不能和他在一起的理由 是基於自己目前是把Otis擺在第一順位的 但是到了最後也就誠實的面對了自己的心  低調的在一起了 但是在一起之後對於Jean單身這麼久以來的原則 以及在意自己兒子的心情 對她來說也是非常耗腦力的心靈折磨 而Maeve因為哥哥在舞會犯的錯誤 而被Mr.Groff停學  在百貨做臨時打工維持基本生計  在偶然的情況下遇見了自己的媽媽  一切都是在意料之外 也讓她決定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起責任 轟轟烈烈的帶著所有自己得過獎的Essays回到學校 也在這時候被Mrs.Sands挖坑去了Quiz Heads Group代表全校參加比賽 這樣的團隊模式對她來說也是一個新的體驗 Jackson最後還是和Maeve分開了 這段時間他總是沒有心思在練習上